全瓷冠美學贗復

什麼情況之下需要使用全瓷冠?

根管治療:根管治療過後的牙齒,由於牙齒內部神經與組織都已經被清創乾淨,齒質會失去營養的補給而漸漸脆弱,如果沒有妥善保護,牙齒容易碎裂,更嚴重者可能脫落,而失去寶貴的真牙。
全瓷冠可以保護受損的齒質,免受外力或咀嚼的摩擦,讓僅存的牙齒受到完善的保護。

齒色、齒形改善:許多患者因為不滿意自己牙齒的顏色或是形狀,而尋求牙醫師的協助。全瓷冠可以明顯幫助改善齒色,牙醫師與技師在製作全瓷冠以前,會根據患者預期效果、膚色決定全瓷冠的顏色。另外,有些牙齒形狀不滿意的患者,也可以透過全瓷冠的輔助,改善形狀特異牙齒。

牙齒大範圍缺角或崩裂:不論是因為外力或是牙齒崩裂,也可以透過全瓷冠感善牙齒形狀,全瓷冠就像是一個保護套,套在缺角的牙齒上,讓每可受損的牙齒都能重建美觀。

全瓷冠是什麼?

全瓷冠又稱全瓷假牙、全瓷牙冠,顧名思義就是以全陶瓷材質製成的假牙,不含任何金屬成份。

全瓷冠與金屬烤瓷牙差別

全瓷牙冠與金屬烤瓷假牙,乍看之下雖差不多,但在美觀上與人體相容性卻是明顯不同。

全瓷冠壽命更長、外觀更自然,因全瓷冠完全不含金屬,因此光線的折射、透射與漸層效果,和自然牙更接近,看起來不會暗沈死白,與真牙幾可亂真。

另外,全瓷冠所用的陶瓷材料,與人體相容性高,不會有金屬冷熱傳導,造成牙齒敏感現象,或像金屬烤瓷牙使用幾年後,牙肉邊緣因過敏或金屬離子釋放,使牙齦邊緣變黑,影響美觀。

全瓷牙冠優點

  • 美觀自然:全瓷牙冠顏色、透光度與紋路,可與自然牙一樣美觀
  • 適應性強:全瓷冠人體相容性高,不會造成過敏
  • 致敏性低:全瓷牙冠不會釋放金屬離子差或造成過敏,使得牙齒有敏感酸軟或發黑等現象
  • 結構穩固:一體成形的全陶瓷,強度極高,正常使用下不易瓷裂

彰化牙醫推薦 - 謝政言醫師

謝政言醫師,認為植牙醫師最基本要做到的,讓就是讓患者有「知」的權利,因此他會清楚羅列人工植牙治療時程、各項費用,讓患者一目瞭然,放心接受治療。

全瓷冠材質種類

專攻全瓷冠牙齒美學的牙醫師,會視患者牙齒的情況,使用適合的全瓷冠材質。
玻璃陶瓷、二矽酸鋰:透光性較佳,可用於前牙區
二氧化鋯:硬度極高,可承受牙齒咀嚼的力量,前牙、後牙區都適用

目前全瓷冠的材質主要分為兩種,一種為二矽酸鋰,另一種為二氧化鋯。
醫師會根據患者牙齒的情況,使用適合的全瓷冠材質。

二矽酸鋰 V.S. 二氧化鋯

二矽酸鋰二氧化鋯
透光性較差
顏色溫潤自然顏色比較死白
硬度極高
耐用度極佳極佳
使用區域以門牙為主功能前牙、後牙區
真牙密合度極高極高
售價較高

全瓷冠 v.s. 金屬烤瓷牙

全瓷冠金屬烤瓷牙
材質全陶瓷製成,無任何金屬外部陶瓷燒製、內部金屬製成
安全牙齦保持健康紅色,沒有金屬污染風險使用久了金屬離子釋放,讓牙齦染色
外觀透光度高、色澤溫潤、紋理自然不透光材質,使用久會變暗沉
硬度結構完整堅固、硬度高外層烤瓷,瓷裂風險較高
耐久陶瓷材質非常耐久內層金屬容易變質、變色
彰化植牙專家-謝政言醫師,引進德國 Cerec 3D齒雕機,由牙科美學醫師透過數位科技,為你規劃分析、量身設計專屬於你的微笑曲線,打造擬真的全瓷冠假牙,讓植牙既穩固又美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