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周病植牙找對醫師,不再求助無門

請問醫師:牙周病可以植牙嗎?

有牙周病問題的患者,常伴隨牙齦萎縮甚至掉牙的症狀,因此牙周病患者最常詢問的,便是「牙周病可以植牙嗎?」

其實牙周病患者植牙是完全沒問題的,取決於患者本身是否願意先正視牙周問題,將牙周病控制好並做好清潔,阻止細菌持續蔓延,才能避免牙周病問題造成植牙失敗。

由上述可知,牙周病患者植牙是有先後順序之分,想要有較高的植牙成功率,便要將牙周問題處理妥當,而謝政言醫師已有多位牙周病成功植牙案例,若有牙周病植牙流程、費用等問題,謝政言醫師都能一一為你解答。

有牙周病想植牙?先了解嚴重程度

牙周炎程度 原因 症狀 齒骨槽流失度
牙齦炎
Gingivitis
清潔不良,使牙結石增生、牙齦及牙周發炎 刷牙流血、牙齦紅腫 20%以下
輕度牙周炎
Mild periodontitis
發炎症狀向牙周組織蔓延,並使牙周囊袋加深 流血、口臭、發炎紅腫 20%
中度牙周炎
Moderate periodontitis
牙周韌帶遭破壞、齒槽骨流失、有膿包產生 牙齦萎縮,牙根暴露而對冷熱敏感 20%~50%
重度牙周炎
Severe periodontitis
牙周組織嚴重遭受到破壞 牙齒明顯位移、牙縫變大、牙齒自動脫落 50%以上

診斷後,進行牙周病治療過程

1、牙周基本治療:移除牙結石、進行牙根整平術

牙周病治療第一階段為超音波洗牙,清除牙齦上及牙齦下牙根表面的牙結石,再使用特殊的牙周刮刀,移除牙根表面剩餘的牙結石。
接著再進行牙根整平術,除去牙根表面粗糙的結構及部分被細菌汙染的齒質,完成牙周病第一階段的治療。

2、牙周手術:降低牙周囊袋深度 (第一階段治療後未改善時使用)

▲ 牙周翻瓣手術:能徹底移除牙結石,以清潔到牙根表面。
▲ 牙周再生手術:放置牙周再生材料,重建牙齒周邊喪失的骨頭。
▲ 骨修整手術:修整有問題的齒槽骨,降低牙周囊袋深度
▲ 牙齦切除手術:切除因發炎或藥物而導致的牙齦腫脹。

3、牙周維護:定期回診檢查牙周

牙周病療程結束後,回去要更注意清潔,若能配合牙線使用,更能清除牙菌斑。
每3~6個月會安排牙周回診,牙醫師會檢查牙齒清潔情形,如果牙齒有發炎,就需再進行局部治療。

牙周病有辦法自己治好嗎?

ptt或其他論壇上,常有自己治牙周病偏方,例如用橄欖油漱口、拿藥草塗抹牙齦或頻繁使用殺菌漱口水漱口等,但這些都沒有科學依據,若真的有牙周病問題,應及早就醫才對。

牙周病的早期症狀包括牙齦流血、腫痛、口臭。更進一步則造成牙根周圍之齒槽骨流失、齒牙動搖、甚至牙齒脫落,因此若誤信偏方不盡早就醫治療,恐怕口腔會先出現更難處理的問題,到時要花更多費用或時間,才能再進行植牙。

立即預約諮詢

牙周病治療完成,便可進行植牙流程

01. 諮詢評估

醫師透過X光片與3D斷層掃描,檢視患者的口腔現況,並和患者溝通、了解實際需求,並訂定植牙療程計畫。

02. 制定植牙計畫

透過經驗豐富的謝政言醫師打造植牙治療計畫,確保植體可以避開血管、神經等重要組織,以及深度不會打穿上顎鼻竇腔。

03. 製作手術導板

數位導引板可以更精準的固定植牙的位置、角度與深度,牙技師會為每位患者量身訂做數位導引板,並以3D列印機製作出來。

04. 植入植體

選擇植體種類,配合手術導引板,在缺牙處植入鈦金屬人工牙根,靜待3個月等牙齦成形,再安裝客製化的支台齒來支撐牙套。

05. 安置牙冠

利用3D數位口腔掃描儀及全瓷牙冠數位研磨機製作全瓷假牙,此種牙套有高度生物相容性,且不會和真牙顏色有落差。

06. 定期追蹤

術後的定期追蹤,與植牙壽命長短有很大影響,因此必須遵照醫師指示回診,並徹底執行日常的清潔保養,才能讓植體壽命更長久。

牙周病植牙費用貴嗎?

牙周病植牙費用,相較於一般植牙,肯定是會比較貴的,因為還多了牙周治療過程,以下列舉每項療程的價格,讓你了解。

  • 牙周治療費用:牙周翻瓣手術價格1.5~4萬元 / 牙周再生手術單顆2~3萬元
  • 植牙費用:單顆植牙7~10萬 / All on 4全口植牙單排70~90萬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