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齒老化竟有可能發生?老人口腔照護3大關鍵不可忽視

年輕時候的牙齒,總能大口咬下芭樂、吃牛肉乾、啃玉米,從沒想過會有牙齒老化的到來。

牙齒就和身體機能一樣,會隨著年紀而逐漸老化,這些都是不可逆的過程,我們只能善待牙齒,照顧好口腔健康,才能讓這一天的到來不要太快。

那麼年紀增長後,到底該如何照護牙齒與口腔呢?留意謝政言醫師提出的以下3大關鍵,養成習慣讓牙齒再勇健幾年!

一、戒掉習慣,不讓口腔年齡提早老化

我們無時無刻都在使用牙齒,不論是吃飯、喝水、嚼口香糖,牙齒的確佔了我們生活很大一部份,也為我們增添不少便利性。

然而,有些人長期習慣吃檳榔、抽菸,當年紀大了還戒不掉,養成了長期習慣,其實對口腔都是很大的危害,也會導致口腔較同年齡的人老上許多。

抽菸最大的影響就是會導致牙齒變黃,甚至有口臭發生,抽菸時吸進的尼古丁,會使全身微血管收縮,導致牙齦的血流量降低,提高牙齦發炎機率,當牙周組織缺少養分,便會有牙周的問題發生。

檳榔的粗纖維加上石灰顆粒,在咀嚼時會不斷摩擦牙齒的咬合面,使得牙冠部嚴重磨損,對於齒列排序就會有很大的影響,牙齒耗損使得縫隙變大,可能造成牙周炎、牙周化膿,甚至牙齒脫落,讓牙齒加速老化。

若能戒掉不好的習慣,不僅對牙齒有益,更能避免自己的牙齒看起來比同年齡的老十歲。

二、適當清潔,保護牙齦

牙齦萎縮是牙齒老化的關鍵,造成牙齦萎縮的原因很多,其中,「刷牙太大力」便是其中一項。

當年紀過了40歲,刷牙千萬別像年輕時那樣”有力”,否則牙齦很容易因長期刺激而萎縮,當牙齦萎縮至一定程度便會使得牙根露出,暴露面積增加會使牙齒敏感情況惡化,因而導致牙根蛀牙或牙周炎

因此保護好牙齦,不讓它太早萎縮,也是避免牙齒老化的方式之一,照顧牙齦就從日常刷牙做起!

三、維持良好作息,提升免疫力

你知道免疫力也會影響牙齒健康嗎?當免疫力低下時,最常發生的便是牙周疾病,而這問題也是許多人難以避免的。

到40歲後的免疫力不比年輕人,若再加上睡眠品質不佳、缺乏運動、營養不足等狀況,對於身體機能的運作都是不利的,當免疫力低下,牙周問題自然就隨之發生,因此維持營養的補給是很重要的,平時可透過補充維生素C、維生素D來維護口腔機能。

以上三點便是維持口腔健康須注意的地方,口腔的老化無法避免,但我們還是能養成好習慣來避免提早惡化,若真的遇到牙周問題,也別拖,立刻諮詢牙醫師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法才是上上之策

謝政言醫師文章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