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老人假牙補助如何申請?老人假牙費用申請條件與流程說明

年紀大了難免會有牙齒搖晃掉落的狀況,因此許多老人家會有做假牙需求,若是情況較嚴重,需要做到整口假牙,那費用自然又更高。

聽說有老人假牙補助可以申請,但需要符合哪些資格,要怎麼申請政府補助,才可以讓做假牙的負擔少一些呢?了解彰化假牙補助的相關資訊與申請辦法,就讓米羅牙醫來告訴你!

老人假牙補助的條件限制

不同縣市的老人假牙補助略有不同,大多都還是有「65歲以上」、「設籍該縣市達一定年限」的條件限制。

以彰化縣來說,社會處公布的111年老人假牙補助有以下規定:

  1. 年滿65歲以上老人。
  2. 設籍本縣滿三年以上,且實施期間仍設籍本縣者。
  3. 符合上述資格者,經牙科醫師評估需裝置全口活動假牙者。
  4. 裝置態樣包含全口活動假牙(上顎及下顎健康牙齒各存3顆(含)以內)或單上顎全口活動假牙(健康牙齒存3顆(含)以內)或單下顎全口活動假牙(健康牙齒存3顆(含)以內)。
  5. 同一部位補助,每人終身以一次為限。

此外,根據申請者不同的條件,假牙補助有以下不同:

身障假牙補助

一、補助對象及資格限制
(一)設籍本縣列冊低收入戶、中低收入戶之未滿65歲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者,經醫師評估缺牙需裝置假牙者。
(二)同一牙位已申請補助者,固定假牙5年內不得再次申請,活動假牙3年內不得再次申請。

二、補助項目
活動式假牙及固定式假牙部分費用。

低收、中低 老人假牙補助

一、補助對象及資格限制

(一)設籍本縣65歲以上或年滿55歲以上原住民,經醫師評估缺牙需裝置假牙,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:
1.列冊低收入戶、中低收入戶
2.領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
3.領有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
4.經本府全額補助收容安置
5.經本府補助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及住宿式照顧費用達50%以上

(二)服務對象同一顎已取得相同
補助項目者,須於滿5年以上,經評估有重新裝置必要,始得重新提出申請。

二、補助項目
活動式假牙及固定式假牙及假牙維修費用。

一般戶老人假牙補助

一、補助對象及資格限制
(一)設籍本縣滿3年以上之年滿65歲以上老人,全口牙或單上顎、單下顎健康牙齒各存3顆(含)以內,經醫師評估缺牙需裝置活動式假牙。
(二)同一牙位補助,每人終身以一次為限。

二、補助項目
全口活動式假牙或單上顎活動式假牙、下活動式假牙。

備註:
▲ 以上資訊取自彰化縣政府社會處,請以最新消息為主。
▲ 米羅牙醫目前沒有提供老人假牙補助申請,如有需求可向縣政府查詢。

如何申請彰化老人假牙補助?

申請老人假牙補助的過程較為繁瑣,記得先評估上述條件是否吻合,再進行下方流程,以免白忙一場。

老人假牙推薦哪種方式?

如果是第一次裝設假牙,建議先配戴活動式假牙,活動式假牙是最傳統的治療方式,靠著金屬環勾在健康牙齒上,吃完東西後再拿下清潔,好處是不需開刀、不須修磨搖晃的健康牙齒、費用親民,較受多數人喜愛,如果缺牙顆數過多,就可以考慮整口活動式假牙

但活動假牙異物感較明顯,須要花較長時間適應,加上咀嚼力由牙齦軟組織承擔,咬合力較差,且未來牙齦骨質萎縮,無法與牙齦密合時,必須重新製作。

因此近期越來越多人選用All on 4植牙,單排只需4顆植體便能完成手術,手術時間短、價格便宜,搭配全瓷冠,能讓牙齒看起來更加自然且耐用。

選擇不須補骨的All on 4全口重建,讓你能在最短時間獲得最高的效益,是目前牙科治療最推薦的老人全口重建方式,若是牙齦狀況沒大問題,歡迎你到米羅牙醫了解最新的All on 4技術,做假牙也能自信開懷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