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響老人全口假牙費用因素有3點,裝活動假牙前先瞭解價格明細

當年紀漸長,難免會有需要裝假牙的時候,若牙齦萎縮嚴重,更有可能面臨裝設全口假牙的情況,因此事先了解老人全口假牙費用,絕不會言之過早,因為你我可能都會面臨到這一刻。

老人全口假牙費用受哪些要素影響?

1.缺牙顆數

缺牙顆數的不同,絕對會影響假牙費用,一般來說,顆數少的假牙製作費用在1~3萬左右,而全口假牙費用則要10~20萬,費用不算便宜,但比起需動手術的植牙、牙橋相比,此價格仍是許多民眾可納入考慮的選項之一。

2.假牙材質

全口活動假牙可以拆解成兩大部分,牙托支架與假牙本體,這兩大部分各有不同的材質可供選擇,也造成費用差異,例如:固定式的全瓷假牙一顆就要2萬到2.5萬

3.口腔狀況

當患者出現全口無牙狀況越久,骨質流失狀況也愈發嚴重,這會增加全口假牙製作複雜度,需要費用也會相對更高。

補充:活動式假牙的優缺點

活動式假牙最大的優點是取模時不用修磨過多的自然牙,相對於固定式假牙可保留較多齒質,經濟考量上相對於固定式假牙花費較少,且假牙可自行取下,比較容易清理

但相對的,缺點則是活動式假牙會有明顯的異物感,因為缺乏牙根,咬合力量明顯不如固定式假牙,而且較容易有鬆動的感覺。

全口假牙的製作流程

全口假牙製作可分為5大流程:評估與印模、邊緣塑形、高度調整、試戴,最後完成假牙製作,整個流程大約需費時一個月以上。

首先,醫師會在初診時評估患者的口腔狀況,之後開始取模,取膜、塑形與調整的步驟,需要至少兩次回診的時間才能完成,為的就是打造良好的假牙精密度,接著是實際試戴與微調,一方面讓患者熟悉活動假牙的配戴感,一方面也讓醫師找出是否有需要再調整的部分,當一切調整完畢後,患者就可以開始使用全口假牙。

謝政言醫師文章圖

如何照顧活動式假牙?

  1. 每半年的定期檢查
  2. 每次用餐後記得拿下來清洗
  3. 儘量不要戴著活動假牙睡覺
  4. 不要自行調整假牙或掛勾
  5. 清洗時請勿用牙膏.因牙膏顆粒過粗會磨損假牙

全國有超過六成以上的人需要借助假牙的幫助,所以關於老人全口假牙的費用與影響因素,現在就開始提前預習並不會過早!

重要的是好好照顧自己的口腔,才能給自己一個快樂的老年生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