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人掉牙是什麼原因?不處理會導致什麼問題?

老人掉牙是正常的嗎?很多人可能以為年紀大,人老了,牙齒逐漸會掉是正常的,但這個觀念其實是錯誤的,牙齒會掉其實是有原因的,會掉牙的主要原因,跟鈣質不足導致齒槽骨流失、個人牙齒清潔不足,以及忽略口腔保健有關,千萬不要當做沒事,要是放著不處理,小心會引發失智症。

缺牙數過多,李奶奶竟營養失衡!

李奶奶原本是個能大啖美食,快樂社交的銀髮族,但最近,李奶奶發現自己的牙齒穩固大不如前,甚至開始出現掉牙的症狀,可是李奶奶卻因為怕痛而不願去牙醫診所就診,於是缺牙附近的餘留牙便隨著時間傾斜、移位,對應牙也會伸長,使咬合關係失衡,影響發音。

老人掉牙更可能近一步造成咀嚼肌肉障礙,使腦回流血量減少,增加失智症風險,在親友的勸導下,李奶奶來到米羅牙醫接受謝政言醫師的治療。

老人掉牙有沒有什麼解決方法呢?

一、植牙

米羅牙醫會依據患者骨骼情形選擇適合的人工牙根,將人工牙根植入缺牙區的齒槽骨,縫合後須等待骨骼與人工牙根密合,通常需要3~6個月的時間,需要依照患者的實際情況而定,人工牙根與周圍骨頭穩固結合後,就可以將牙冠的基座鎖上人工牙根,傷口密合後,確認人工牙根與骨骼結合情況良好,即可將客製化全瓷牙冠鑲上。

二、裝設牙橋

米羅牙醫也提供裝設牙橋的方法,單獨少了一顆牙的時候,因為連牙根都沒了,因此就需要透過修磨兩邊的牙齒做成一組連在一起的假牙。

牙橋就像一座橋般靠兩邊牙齒來支撐重建咬合,兩邊牙齒的作用就像是橋墩一樣,他們的任務就是支撐整組假牙的重量,牙橋的好處是速度快、不需要手術,但是需要修磨兩旁牙齒,依照牙齒情況有可能還要做根管治療。

預防老人掉牙,這幾種預防工作可以提前做好

  1. 定期到牙醫院檢查
     每半年定期去牙科報到1次,給醫生檢查口腔內部狀況,如若有問題,也能及時止損,避免日後造成更大的困擾,米羅牙醫也有提供定期檢查和洗牙,把附著在牙齒上面的牙結石都刮除,也有助於預防牙周病。
  2. 飯後常漱口
     飯後用茶水漱漱口,能及時清除部分牙齒間隙內的食物殘渣,這樣既大大減少了口腔中的細菌,同時茶葉中含有較多氟,氟可直接增強牙齒的堅韌性和抗酸能力,也有效地預防了老人掉牙的發生。
  3. 保持口腔清潔
    要堅持每天早晚用溫水刷牙,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,此外,一日三餐後要用清水漱口,漱口時要借用水的衝力儘量將牙縫中的食物殘渣清除,也可用牙籤除掉。

老人掉牙當然還是可以補牙,無論如何,要儘早找尋專業牙科醫師進行評估建議,不管是裝設牙橋或是植牙,都要及早治療,恢復牙齒原有的功能,才能保住將來的健康。

謝政言醫師文章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