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人沒牙齒怎麼辦?缺牙要植牙還是裝假牙?

老人沒牙齒、掉牙的狀況並不少見,隨著年紀增加,身體機能會逐漸退化,每日都會使用的牙齒與咀嚼功能改變更是顯著,若沒有做好口腔照護,罹患齲齒、牙周病的機率也會增加。

隨著年齡增長,牙齦逐漸萎縮導致牙根露出,缺少琺瑯質保護的牙根暴露在外,易受到牙菌斑的侵襲,若沒有好好刷牙、注重口腔衛生,很快就有蛀牙風險,也因此牙根蛀牙成為老人掉牙的主因之一

老人通常到幾歲開始掉牙?

每個人掉牙的時機點都不同,一般來說,超過60歲的成年人,由於生理器官的衰老,當肌肉開始萎縮就容易導致牙齒掉落。

生理機能的退化是悄然無聲的,我們或許可以透過運動、吃保健食品等方式去彌補這塊,但是終究無法阻止這一天的到來。

老人沒牙齒怎麼辦?

隨著年歲增長,當牙齒在不知不覺中掉落,你看著鏡中寥寥無幾的牙齒,是否也開始思考該透過哪些方法讓牙齒長回來?

以下幾種為牙科常見的全口重建方式,將一一為你說明。

一、製作全口假牙

製作活動型的全口假牙是最快速且常見的方式,因其便宜的價格,成為目前最廣泛使用的全口重建方式之一。

但全口假牙也是有不可忽視的缺點,像是他戴在口中較有異物感,可能因摩擦造成牙齦破皮疼痛,因此需長時間適應,且咀嚼時的口感較不真實、清潔上不算方便等因素,都會大幅降低老人家配戴的意願。

二、全口植牙

說到掉牙,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靠植牙種回來,這方法雖然說是一勞永逸,但若在全口掉牙的狀況下,想植牙恐怕就不是那麼輕鬆容易的事了。

撇除全口植牙可能破百萬價格不說,若每顆牙齒都經歷過一次植牙過程,那手術時間該有多漫長,因此雖然單顆植牙能為口腔帶來較佳的咬合力,但通常不會太建議老人家選擇此療程。

三、All on 4

All on 4植牙是牙科的新技術,單排只需4顆植體便能完成手術,手術時間短、價格便宜,搭配全瓷冠,能讓牙齒看起來更加自然且耐用。

選擇不須補骨的All on 4全口重建,讓你能在最短時間獲得最高的效益,是目前牙科治療最推薦的全口重建方式。

老人沒牙齒絕不是件開心的事,若能積極面對,將牙齒問題盡快處理好,不僅能讓日常生活回復到應有的品質,在心情上也能因此更加愉快,立即諮詢謝政言牙醫決定療程方式,用自信的笑容面對每一天!

謝政言醫師文章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