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壓氧治療成植牙救星? 牙醫:大大縮短傷口恢復!

〔健康頻道/綜合報導〕許多牙科病患聽到要植牙,第一個反應除了怕痛之外,也擔心植牙傷口會不會不容易好,但越拖越久只是讓傷口更加嚴重。牙科醫師表示,現在有高壓氧治療,不僅能大大地縮短了植牙傷口的恢復期,也能減少組織間隙水腫,達到消腫作用。

米羅牙醫診所醫師謝政言在臉書粉專「米羅牙醫診所」指出,所謂的高壓氧治療,是應用在植牙的傷口當中,藉由增加血液攜帶氧氣的能力,在高壓氧的環境下,提升血紅素與血漿所能攜帶的氧氣量。

謝政言表示,高壓氧治療的優點,不僅可以改善組織缺血缺氧的現象,並促進血液循環、傷口癒合,同時減少組織間隙水腫,達到消腫作用。除此之外,血液含氧量增加,促進吞噬性白血球的殺菌、抑菌功能,也能有效地幫助傷口癒合。

但是並非所有植牙民眾都適合做高壓氧治療,謝政言提到,懷孕婦女、慢性鼻竇炎患者、幽閉空間恐懼者、上呼吸道感染患者、中耳炎、發燒患者、氣胸、肺部受傷患者以及未經治療的惡性腫瘤患者都不適合此治療,民眾仍須經過醫師嚴格的專業評估才可進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