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門牙缺牙怎麼辦?討論下門牙缺牙原因及處理方式

最沒「齒」難忘的狀況,莫過於門牙缺牙,尷尬的原因不只是會講話漏風,一開口就破相才是大多數民眾害怕遇到門牙缺牙的因素。今天彰化植牙推薦-謝政言醫師將針對下門牙做討論,包含下門牙的缺牙原因、遇到下門牙缺牙該如何治療,以及下門牙若要植牙,有沒有相關風險等問題。


下門牙缺牙原因是什麼?

謝政言醫師表示,如嚴重牙周病或是反覆的根管治療失敗,都是臨床上造成下門牙缺牙的原因之一,而患者如果有嚴重的蛀牙,在下門牙失去大量的齒質後,也可能因此面臨需要拔除的命運。然而,下門牙缺牙最常見的狀況還是在於意外撞擊,自己不小心跌一跤、或是運動中突發的外力撞擊,都可能讓下門牙因此斷裂。

下門牙缺牙該植牙還是矯正呢?

至於下門牙缺牙該如何治療,這沒有一定定論,換句話說,完全依照患者狀況而定,而通常以矯正填補缺牙、或是植牙方式重建門牙,都是可能選項之一。首先謝政言醫師說明,在矯正補牙部分確實是有可行性的,但需要醫師評估患者的齒列條件。下門牙單一缺牙時,理想狀況下可以拔除下顎對側的另一顆牙,以此達到齒列對齊的效果;而對於下門牙兩顆缺牙的狀況,透過上顎拔除兩顆不重要犬齒之後,也有機會同時收緊上下顎的齒列。但矯正填補缺牙不是每個人都適合,還是需要醫師實際判斷為準。

而植牙原理上則相對好理解的多,醫師透過人工牙根的植入來重建患者牙根結構,並在其上安裝高品質全瓷冠假牙,植牙美觀度高、可以以假亂真外,更有與真牙相訪的穩固性,且適合長久使用,但在術前醫師同樣需要評估患者條件,沒有相關口腔疾病、骨質也沒有流失狀況者,是植牙判斷的關鍵標準之一。

下門牙植牙風險

下門牙植牙風險有嗎?植牙成功率雖高,但要注意的是手術皆有風險存在,而下門牙植牙的風險主要在於神經壓迫的可能。比起上顎,下顎處的神經、血管等組織分布較為密集,醫師在手術操作上需要更為謹慎,否則一旦不慎壓迫到上述組織,就可能有下顎暫時麻木、劇烈疼痛,甚至嘴唇失去知覺等風險存在。因此選擇下門牙植牙醫師時,患者務必要選擇具有豐富門牙植牙經驗,且具有相關技術認證認可的植牙醫師,才有相對應的保障。

彰化植牙推薦謝政言,七大植牙項目一應俱全

彰化植牙推薦--謝政言醫師自開設牙醫診所以來,堅持使用高階牙科設備,小至可研磨出更細緻牙齒邊緣,讓假牙更密合、外型更精緻美觀的鑽針;大至可以看清楚患者血管、神經與骨骼,讓植牙手術更精準安全的數位3D電腦斷層,在為求更高的治療品質。謝政言醫師也專精植牙領域,無論是想進行微創植牙、舒眠植牙、即拔即種、植牙補骨、全口植牙、ALL-ON-4全口重建或是牙周病植牙,謝醫師都能針對患者狀況作出最適合的客製化療程,先進植牙技術加上豐富植牙經驗,讓您安心也放心。

如果有下門牙、下門牙缺牙問題歡迎諮詢以下服務診所專線

英倫牙醫診所:04-7770033
米羅牙醫診所:04-7200088
預約表單:點擊我  LINE:Line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