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顎植牙風險說明,原來門牙植牙風險處理不簡單

a-dental-doctor-wearing-blue-gloves-and-a-mask-hol-2021-04-06-18-55-42-utc (1)

植牙技術開發至今,已有超過一甲子的時間,隨著技術的成熟,目前植牙的失敗率可低至5%以下,但即使如此,我們仍不應忽略植牙可能帶來的風險,唯有了解風險,患者進行手術才能做得更加安心。今天,彰化植牙推薦-謝政言醫師將帶大家認識上顎植牙風險門牙植牙風險有哪些。


上顎植牙風險,亞洲人的痛

常見的上顎植牙風險在於骨質的缺乏。比起下顎,上顎的骨頭本就密度較低、也更為鬆軟,加上亞洲人有上顎骨偏薄的特性,這都讓上顎植牙有較高的難度。謝政言醫師解釋,骨頭與植牙的植體就像土壤與樹根的關係,樹根要能被土壤完全包覆住,才能保證樹木的穩定性;因此若是骨質的量與厚度不夠,不足以植體容納植體長度的話,施作將有其困難與植牙風險

其中,上顎後牙部位與鼻竇僅有一層骨質之間的間隔,若是骨質厚度未達10mm,植體在植入的過程中,很有可能會發生次穿鼻竇的狀況,造成鼻竇穿孔與鼻竇炎,甚至是植牙失敗等風險。

上顎植牙風險處理:補骨與鼻竇增高術

要避免上述的風險,醫師在人工植牙術前骨質的評估是格外重要的,通常曾罹患牙周病與長期缺牙等患者,都很可能有骨質缺乏的狀況,這時醫師會進行補骨手術,幫助患者重建骨質。補骨手術的原理是利用在缺骨處填入骨粉,以骨粉刺激齒槽骨生長,待3-6個月後骨質生長完成後,就可以接著進行植牙,骨質不足的植牙風險也可藉此煙消雲散。

而上顎後排的補骨手術,由於靠近鼻竇,需要施作名為「鼻竇增高術」的特殊術式。當該處骨質缺乏,骨粉需要補入鼻竇腔內,為避免補骨手術刺穿鼻竇膜組織,醫師會使用內提升與外提升兩種不同的方式來進行。

一般來說,當剩餘的骨質未達4mm時,適用外提升法:醫師在鼻竇側邊,以開窗原理翻開鼻竇膜,並填入骨粉。其次,內提升法用於剩餘骨質較多的狀況,直接植入植體,但放慢速度,讓植體能緩慢頂高鼻竇膜,最終在植入植體的同時、也一併填入骨粉併等待癒合即可。

門牙植牙風險,植入角度是關鍵

在上顎門牙部位,除同樣有骨質不足風險,其植體角度也是門牙植牙風險之一。謝政言醫師指出,門牙與其他牙齒不同,由於會使用到更多的側向力,因此在植入植體時,需精準評估門牙植體需要的角度,否則植體在沒有預測好角度的狀況下,可能無法承受側向力道而脫落。好在現在透過手術導引板與監控系統,都能夠幫助醫師判斷門牙植牙的角度,風險也降低許多。

上顎植牙風險須靠專家來處理

以上了解了上顎植牙不同部位的種種風險,也點出了醫師選擇的重要性。謝政言醫師提醒,雖然現在植牙成功率高,但患者施作上顎植牙,想要避免可能的風險,建議需要選擇技術與大量成功經驗兼具的植牙醫師,才能針對各式不同患者狀況,作出最正確判斷,並給予適合的治療計畫。

彰化植牙推薦謝政言,七大植牙項目一應俱全

彰化牙醫推薦-謝政言醫師自開設牙醫診所以來,堅持使用高階牙科設備,小至可研磨出更細緻牙齒邊緣,讓假牙更密合、外型更精緻美觀的鑽針;大至可以看清楚患者血管、神經與骨骼,讓植牙手術更精準安全的數位3D電腦斷層,在為求更高的治療品質。謝政言醫師也專精植牙領域,無論是想進行微創植牙、舒眠植牙、即拔即種、植牙補骨、全口植牙、ALL-ON-4全口重建或是牙周病植牙,謝醫師都能針對患者狀況作出最適合的客製化療程,先進植牙技術加上豐富植牙經驗,讓您安心也放心。

如果有上顎植牙風險、門牙植牙風險問題歡迎諮詢以下服務診所專線

英倫牙醫診所:04-7770033
米羅牙醫診所:04-7200088
預約表單:點擊我  LINE:Line預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