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牙專家說明植體周圍炎,植牙悶痛不能只吃消炎藥

dentist-with-dental-implant-model-LAEP9QC (1)

植牙在現今擁有達95%的高成功率,平均更可以使用超過15-20年以上,但不要以為植牙就沒有相關疾病。植體周圍炎是其中常見的植牙周圍疾病,根據資料顯示,植體周圍炎的發生率約有10%,這是一項不低的數字。彰化牙醫推薦-謝政言醫師指出,許多植牙患者術後並沒有重視術後的保養,當碰到植牙悶痛等狀況,才對於植牙的健康有所警覺。究竟植體周圍炎是甚麼?是如何發生、以及如何做好植體周圍炎預防等問題,今天一起來了解。


植體周圍炎:植體也有牙周病

簡單來說,植體周圍炎就是發生在植牙上的牙周病,要了解植體周圍炎,我們就要先認識植體周圍疾病的不同階段。植體周圍疾病可以分為兩大階段,判別病症屬於哪個階段的關鍵因素,在於植牙周圍是否硬組織有被侵害狀況。在階段一,我們稱為「植體周圍黏膜炎」,這個階段下為牙齦發炎病症,病況尚屬輕微,治療上不僅具有可逆性,成功率也高。

植體周圍炎則屬於第二個階段,是嚴重的植體周圍疾病。此時不僅是牙齦發炎,骨頭等硬組織也已經受到破壞、甚至是掏空。謝政言醫師表示,植體周圍炎的治療難度高,不僅難以完全恢復原有狀態,有的案例醫師甚至會考慮取出植牙。

植體周圍炎的主要致病因素就是細菌。一般來說,除了患者不佳的清潔習慣,其他如不當的咬合使用、吸菸習慣、未受控制的糖尿病與植牙術前殘存的牙周病,都有可能後續形成植體周圍炎

植牙悶痛是植體周圍炎症狀嗎?

植牙悶痛不一定是植體周圍炎,但確實是植體周圍炎的症狀之一。除此之外,長期的口臭、植牙周圍流膿與植牙晃動感,都是植體周圍炎的症狀,嚴重的植體周圍炎甚至有植牙掉落的可能。但患者要確定自己是否已患有植體周圍炎、屬於植體周圍疾病的哪個階段,還是需要讓專業醫師親自檢查後才會得知。

比起一般牙齒,植牙少了牙周韌帶的保護,不僅更難以察覺,對於細菌的抵抗力也更低,因此,植體周圍炎的惡化速度比一般牙周病還要快。那麼目前的治療方式是什麼?謝政言醫師表示,這需要視患者的個別狀況而定,對某些患者的狀況來說,醫師可能會願意先嘗試以非手術治療方式進行。醫師會利用牙周刮刀刮除植牙表面的牙菌斑、使用超音波洗牙震碎牙結石,搭配殺菌漱口水與改善患者清潔觀念等不同方式,來達到基礎、較淺層的治療,最後觀察成效。

但一般來說,對於絕大部分植體周圍炎患者,僅憑非手術治療是難以深入植體周圍清潔的。當醫師判斷患者植牙周圍狀況不樂觀,就會採用手術方式治療,植體周圍炎的手術治療與牙周病類似,透過翻瓣、骨修整與骨引導再生等過程,目的是深層清除、刮下植體周圍的牙結石與牙菌斑,並重建失去的骨質。

植體周圍炎雖有治療成功案例,但因為植體表面清創難度本就不低,臨床上目前還沒有完全保證有效的治療方式。在醫師評估難以清創的前提下,就可能植牙失敗,需要將整根植牙移除,未來再重新植牙。

植體周圍炎預防

從以上我們了解:植體周圍炎一旦發生,就難以保證可以全身而退,但植體周圍炎並不是無法預防。謝政言醫師說明,植牙術前是否有完整的評估是關鍵之一,患者應慎選植牙醫師,以確保自己術前沒有任何的牙周相關疾病,經醫師檢查有牙周病患者則應暫緩植牙,待牙周病治癒或受到穩定控制,才有進行植牙的可行性。

此外,植牙術後,患者也應從日常開始做起,養成良好的習慣。有抽菸習慣患者應盡快戒菸,而有糖尿病患者也應持續穩定的控制;再者,患者應維持正確的清潔與咬合習慣,如同對待真牙一般,謹慎的做好每日的植牙清潔,並不咬過硬的食物造成植牙負擔,都是預防植體周圍炎的撇步。醫師也提醒,即使患者有做到以上這些習慣,還是要至少每半年回診一次,讓專業醫師檢查有任何異樣或病徵,才能安心。

彰化牙醫推薦謝政言醫師,植牙追求更高的治療品質

彰化牙醫推薦-謝政言醫師自開設牙醫診所以來,堅持使用高階牙科設備,小至可研磨出更細緻牙齒邊緣,讓假牙更密合、外型更精緻美觀的鑽針;大至可以看清楚患者血管、神經與骨骼,讓植牙手術更精準安全的數位3D電腦斷層,在為求更高的治療品質。

如果有植體周圍炎、植牙悶痛、植體周圍炎預防問題歡迎諮詢以下服務診所專線

英倫牙醫診所:04-7770033
米羅牙醫診所:04-7200088
預約表單:點擊我  LINE:Line預約